close

老鴉       胡適
  我大清早起,
  站在人家屋角上啞啞的啼。
  人家討嫌我,說我不吉利;
  我不能呢呢喃喃討人家的歡喜!
  天寒風緊,無枝可棲。
  我整日裡飛去飛回,整日裡又寒又饑。
  我不能帶著鞘兒,翁翁央央的替人飛;
  不能叫人家繫在竹竿頭,賺一把黃小米!
( )()詩中「帶著鞘兒,翁翁央央的替人飛」所指的對象是誰?
         (
)麻雀 ()鴿子 ()白頭翁 ()畫眉鳥。
( )()作者藉老鴉的形象來表達何事?
         (
)面對惡劣環境,要不沮喪 ()做事不要多話,要埋頭苦幹 ()不肯混

吃混喝,尸位素餐 ()以後對人對事,要多說好話,多行好事。
( )()每一鳴鳥,都有特殊的叫聲,下列何項狀聲詞及鳥類之間組合「不恰當」?
         (
)烏鴉啞啞 ()燕子呢喃 ()杜鵑咕嚕 ()麻雀吱喳。
( )()下列各數量詞的使用,何者「欠妥」?

()「一把」小米 ()「一串」竹竿 ()「一枚」銅板 ()「一群」鴨子。


<主旨>
透過「老鴉」,生動而清楚地宣示的自己獨立不屈的性格。

<賞析>
  胡適早年自美返國,看到社會上種種不合理的現象,常在演講、為文時提出批評,因此引起很多被批評者的不滿,甚至招來種種打擊。所以他自比為烏鴉,老是啞啞地對著人叫,別人見了他就大不吉利。
  烏鴉討人厭,但是胡適卻堅定地說:我不能呢呢喃喃討人家的歡喜!,輕柔悅耳,人們都喜歡聽﹔但他卻寧願當烏鴉,不肯阿諛諂媚,討人們歡喜。他要把社會上種種不合理的現象暴露出來,以謀求改善,即使因此而使自己處境惡劣,無枝可棲、又寒又飢,但他也不屈服、不改變,仍然堅定的說﹁我不能帶著鞘兒,翁翁央央的替人家飛、不能叫人家繫在竹竿頭,賺一把黃小米。因為他不是鴿子,也不是小鳥,他本來就是烏鴉,他就是要當烏鴉。
即使拋開作品與作者之間的聯繫,單從詩的本身也可以讓我門充分領略到一種擇善固執,在艱難處境下依然奮鬥不懈的勇者形象。

  詩中老鴉的話,就是作者的話;老鴉的性格,就是作者的性格。
  胡適留美回國後,經常針對當時中國政治.社會種種不合理的現象,提出批評,因而引起一些人的不滿,甚至招受種種打擊。這首詩裡的老鴉,可以看作是他自己的化身;他借老鴉向世人宣示─不管你們洗不喜歡,我還是堅持說我該說的話;不管處境如何困難,我還是堅持我該做的事!


<注釋>
啞啞:狀聲詞。這裡是模擬烏鴉的啼叫聲。
討嫌:討厭。
呢呢喃喃:形容燕子一類的小鳥細細柔柔的啼叫聲。
風緊:風吹的很急。
:鳥類停留休息。
鞘兒:裝在鴿子尾部的鴿哨,鴿子飛翔時會發出聲響。
翁翁央央:狀聲詞。這裡是模擬歌哨的聲響。

 

作者要表達的是一隻很有骨氣的老鴉,在飢餓的環境裡,依然要堅持原則,自由飛翔,而不願為了一把黃小米被繫在竿頭。於是,詩的情調雖有所堅持,卻含著淒涼,同時,老鴉的聲音是「啞啞」的,因而,作者用數個疊字,如「啞啞」、「呢呢喃喃」、「翁翁央央」等以表現出鳥的飛翔與叫聲,這是符合內容需要。而除了倒數第二行不押韻之外,餘皆押韻,並用押韻「起」、「啼」、「利」、「喜」、「棲」、「飢」、「米」等與淒涼的聲調結合,讓拉長的音表現出心中的悲哀。雖然,新詩不主張以押韻的方式完成節奏,胡適自己也不主張押韻,但是若是韻的使用可以塑造出較佳的氣氛效果,適時地使用反而可以精簡地處理節奏的問題。而詩中用「我不能」、「也不能」等斷然的語句,簡短的節奏,也會加強作者要表達的堅定的意念更加突顯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